晴時多雲

三接環評初審 中油大縮開發規模

2018/01/24 06:00

觀塘工業區新舊方案差異表(記者劉力仁翻攝)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攸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 願景是否可以如期達成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工程,昨天在環保署繼續進行環評初審,針對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育爭議,開發單位經濟部及台灣中油提出迴避替代方案,縮小八成四的開發規模,避開裸露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工業港區採取鏤空方式配置,維持海水自然交換,希望通過環評,但環評委員仍有疑慮,要求補件再審。

環保署昨進行觀塘工業港暨工業區藻礁生態系因應對策環評初審,中油將原本二三七公頃的開發面積,縮小為卅七公頃,縮減八成四之多,原本北側要施作七二二公尺的海堤也取消,改以棧橋跟工業港連接;工業港部分,外廓防波堤原本設計五○八○公尺,縮為四七三○公尺,碼頭海堤二八六○公尺,縮短為一六八八公尺;碼頭十席縮減為二席;填地面積從卅一公頃縮減為廿一公頃。

更改計畫之後,廢水量大幅減少,焚化爐也不設置,並將編列五年一億預算,進行棲地藻礁生態保育工作。農委會代表說明,迴避替代方案已降低生態破壞疑慮。

但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雖然縮小開發規模,但對文化資產、景觀衝擊、水下文資、漂砂問題、海岸侵蝕之可能性、藻礁保育及監測、生態補償、異地開發可行性,都要有更完整的因應方案,要求補正資料再審,並另外召開「專家會議」研究藻礁生態保育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