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堵「翻牆」清理VPN 外企遭中國斷網

2018/01/18 06:00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強化網路審查和監控,鎖定擾斷跨國企業的客製VPN,近幾月一些外企發現連客製VPN遭斷網無法使用。(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強化網路審查和監控,正在防堵「防火長城」中最後漏洞VPN(虛擬私人網路),近幾月來,一些外企發現連客製VPN也遭斷網無法使用、上網成本大幅提高,中國營運能力受到阻礙,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透露,受影響範圍廣泛,包含金融、科技、飯店業在內。

鎖定跨國企業客製VPN

跨國企業在中國常用私人VPN軟體繞過審查,查看被屏蔽的新聞、訪問谷歌(Google)等網站,或使用被禁止的外國電子郵件和文件共享平台。但中國監管機構正推動跨國企業購買和使用經批准的VPN,該類軟體代價高昂,每月可花費至少數萬美元,還使通訊暴露於中國審查。

外企:北京意圖完全控制資訊流動

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北京合夥人羅斯表示,「中國意圖完全控制資訊流動」,藉由讓其他VPN難以或者無法使用,促使民眾只能轉用政府批准的VPN。

風險管控(Control Risks)顧問公司上海副總監拉姆齊表示,習近平政府列為優先控制的是中國境內、進出中國的所有資訊流動,若必要時,「如爆發全球性衝突或國內群眾運動醞釀,他們想要能關閉資訊邊界」。

中國利用網路防火長城,封鎖了臉書、谷歌、YouTube等許多網站和境外特定資訊,以控制人民可接觸到的新聞和事實。

報導指出,中國以保護「網路主權」為由,不斷推出新監管法規,去年初就要求電信商「清理」網路,於今年三月底前關閉未經批准而用於「跨境經營活動」的專線,包括VPN,去年夏季關閉了國內大部分商業VPN服務,蘋果也在中國的APP Store下架了六七四款VPN軟體;近來中國更鎖定擾斷跨國企業的客製VP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