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成長型的央行新總裁

2018/01/15 06:00

央行總裁彭淮南即將卸任。(資料照)

◎歐陽書劍

新任中央銀行總裁即將揭曉,央行核心任務不變,但彭淮南總裁連任廿年建立的風格,在新人入主後,終會有新的呈現;這一任央行總裁除了要維持金融體系及物價穩定外,應能更積極地協助發展經濟。

金融穩定及銀行業務的健全,都是中央銀行的經營目標,也是經濟發展的軟性基礎建設。對大多數企業而言,能以合理利率取得所需資金,就是金融市場能給的最大協助,這需要銀行間維持適度的競爭程度,且有健全的監理,這一部分的目標,要由中央銀行與金管會協力達成。

和其他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一樣,央行更有維持物價穩定的政策目標,依據經濟現況與預測結果擬定貨幣政策,以適度調控政策利率或貨幣供給,避免經濟過熱或陷入衰退。當央行認為景氣將過熱,有通膨危險時,會以升息等緊縮措施因應,擔任踩煞車的角色;若覺得經濟走弱,就可以壓低利率提振景氣,在油門上加一些力。

理論上,中央銀行家的工作很輕鬆,降熱升冷就好了,但因決策的依據是預測的數值,以及對景氣的認知,這不是確定可知的結果,也依賴主觀的判斷;各國央行的貨幣決策大都採多數決,雖通常有一致的意見,不過,仍偶有提出異議的委員。因此,當主政者不同,可能就會出現不同的決策。

以美國為例,美國聯準會的政策目標是物價穩定及最大就業兩項,但負責貨幣政策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有鴿派及鷹派之分,前者對通膨的容忍程度較高,希望儘量活絡景氣創造最大就業,所以,通常傾向維持寬鬆政策;後者則以打擊通膨為重任,以物價穩定為最優先,較易採取緊縮政策,因此,當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變動,就有可能影響政策的決定。

過早踩煞車,到達不了目的地,油門若過大,則會衝過頭,不過,經濟必然波動,在過猶不及的中間,其實有稍微偏向的空間。鴿派及鷹派成員,都想要達成政策目標,但取捨不同,政策力道也不一樣。

過去幾年,聯準會升息速度經常受到質疑,雖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等極力主張寬鬆政策的維持,但也有不少學者質疑升息過慢,恐讓通膨危機顯現。美國這幾年經濟走勢,印證了克魯曼的想法,不過,依然有認為最後審判日未到的學者。

我國新任央行總裁面對的是全球資本流動加速、匯率波動加劇的現實,還有虛擬貨幣想要冒出頭等問題,挑戰很大,但以台灣過去幾年的經濟狀況來說,除了經濟專業外,相對鴿派的總裁可能較符合目前的需求,停滯的薪資需要較大的經濟成長力道才能帶動。

央行的政策任務,並非一成不變,傳統央行的誕生,原是為了避免金融機構倒閉造成市場失序,但維持金融穩定的重要性逐漸被物價穩定的任務取代,中央銀行家認為不讓物價波動太大,就是對經濟最大的貢獻,不過,全球金融海嘯後,主要國家央行又開始重視金融穩定的維持,所以央行也要與時俱進。

可以馬上得天下,但不能馬上治天下,在不同的時機,需要不同的領導人。在彭淮南功成身退後,台灣剛好又走到了轉捩點,經濟成長率已陷入低迷,在長期金融穩定後,或可以更積極的推動成長,尤其是「協助經濟之發展」本就是央行的經營目標之一,央行的獨立運作也不致妨礙拚經濟的實現,這是新總裁應有的思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