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謠言終結站》護理連上半月班?衛福部︰違法!可通報檢舉

2018/01/11 06:00

護理人員工作權益須受保障。(資料照)

網傳內容:近期臉書社團「靠北護理師」上分享一張班表,可見多人連上八、九天班,甚至半個月以上只休一天;如今勞基法修法通過,就是讓其他行業變得跟護理師一樣血汗而已!

《謠言終結站》護理連上半月班?衛福部︰違法!可通報檢舉

查證結果:衛福部澄清,護理人員適用勞基法,雖然變形工時有彈性空間,但原則上要維持六休一;勞基法修法通過後,半個月以上只休一天仍違法,現正研擬加強相關合理排班的資訊宣導,未來更會設有排班抱怨通報、進行不定期與不預警的稽查,以保障護理人員權益。

△列車長過勞死?台鐵︰晚接早隔日工時短

網傳內容:去年有台鐵列車長不幸猝逝,網傳其去年十二月份班表,兩個上班日之間休息時間,未滿十一小時次數達八次,有四次間隔時間不到八小時,根本就是違反勞基法。

查證結果:台鐵局澄清,網傳的四次其實都是兩日一個工作班情況,並非兩天不同工作班;主要是乘務人員從南部出班到北部,或是北到南等,當天在外站休息,隔天再值上午列車勤務回到南部,才結束該工作班。

台鐵局強調,乘務人員這種排班,原則上都會尊重員工意願,許多員工到外站後,都想早點回去,即便傍晚才下班,隔天多想值早上的班、早點回到居住地,因此不想排下午班;且這種兩天一個工作班,若是晚接早,通常隔天的工作時間較短,約二至三小時,一切都是合乎法令規定。

△卅天工時三三六小時?勞動部︰極端特例非原則

網傳內容︰網路上常出現所謂的過勞班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曾在質詢時,就舉例排出極端班表,讓勞工連續十二天工作十二小時,跨月四週、卅天工時可達三三六小時。

查證結果;勞動部強調,例假日在七天週期中挪移,需要在「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狀況特殊」等四類特殊前提下,再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指定後,且需要勞資會議同意或工會同意才能運用此項彈性,絕非開放全部事業單位,勞工工作不超過六天仍是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