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62歲師傅 打造Q版海洋變電箱

2018/01/10 06:00

吳財坤細心講解電力設施。(吳財坤提供)

吳財坤自豪︰變電箱工作全包

吳財坤依不同電壓等級,畫上不同的海洋生物,讓檢修員一眼辨識。(吳坤財提供)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六十二歲的吳財坤,高職畢業就報考台電,在台電澎湖區處服務超過四十年,爬電桿、鐵塔、更換變電箱零組件等設備都難不倒他,他的巧手還替澎湖的變電箱增色不少;他自豪的說:「我現在的技術可做變電箱的測試、油漆、切割、電焊、換零件等全包工作,全台灣可能只有我一人在做!」

畫不同海洋生物 區別電壓等級

電線拉太長、電壓就會太低,多數電器用品無法使用,因此每兩百公尺就會有一具變電箱,全台有超過九十五萬具地面型變電箱。過去為了美化電力設施,台電開放給民眾、各區處自行彩繪變電箱,吳財坤最早主要工作,是將台灣本島產製的十一kv變電箱改成適合澎湖當地電壓的三.三kv,二十幾年前為了配合公司政策、又想省預算,乾脆一頭栽進變電箱的彩繪世界。

吳財坤說,配合澎湖特色,他依照二十五到一六七kv不同電壓設計不同電箱彩繪,分為寄居蟹、螃蟹、海馬、龍蝦等海洋生物,方便檢修員一眼就認出這是哪個電壓等級的變電箱;他笑說,海洋生物線條分明容易彩繪,若是漸層式山水畫,沒有美術底子的他就會太困難。

他說,每逢農曆年節前,會有許多人要入新厝必須送電,「訂單」就會暴增,曾一個月內檢修、測試、繪圖一百具變電箱;若配置過程承包商不小心讓變電箱「擦傷」掉漆,在現場監工的他也會立即補色,不然「龍蝦的頭不見多難看啊!」

守護穩定供電 盼子弟兵做中學

回顧工作生涯,吳財坤對一九八六年的韋恩颱風記憶猶存,「我已經數不出來到底多少電線桿倒塌,澎湖全島的電線桿應該都全倒」;當時花了一個月時間,才完成修復工作,也因此澎湖的線路地下化程度僅次於台北市。還有三年前吉貝島的海底電纜被怪手挖斷事件,當時全區處的人力都穿上救生衣,在冬季狂風的搖晃工作船上全力搶修,也令他印象深刻。

吳財坤除在第一線操作累積實戰經驗外,也自費進修電力理論,還曾替查德來台的工程師講課傾囊相授。問他願不願意退休後當顧問?他笑稱,顧問都是高階主管在當,退休後要與台電拒絕往來,但他經常準備考題給年輕技術員,盼子弟兵們做中學,有朝一日成為師傅後,不論身在哪個崗位上,都能堅守台電人齊心穩定供電的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