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張併購 科技大咖變更大

2018/01/07 06:00

美國大減稅可望促使亞馬遜、蘋果等科技鉅子把海外資金匯回美國,增加其併購擴張機會。(彭博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併購專家認為,二○一八年將是科技業大咖變得更大、小咖可能被迫尋求退出的一年,美國大減稅可望促使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蘋果等科技鉅子把海外資金匯回美國,增加其併購擴張機會。市調機構GBH Insights預估,今年美國科技業匯回海外資金可達四千億美元,蘋果就占一半。

美國美富律師事務所(Morrison & Foerster)全球併購共同主任湯森表示,在Alphabet、亞馬遜和蘋果擴大其產品組合和市占時,小科技公司高層正被迫考慮能否獨立成功發展?「這個世界將會如同一個槓鈴,巨大型科技業和資訊服務供應者在一端,其他公司在另一端,兩者間存在鴻溝」。

湯森評估,值Google推進雲端服務及自動化領域、蘋果有意砸錢取得原創內容、亞馬遜在併購全食超市(Whole Foods)後邁向實體零售之際,今年數百億美元以上的大型併購交易將更加司空見慣,且可能發生在出乎意料之處。

Wilson Sonsini Goodrich & Rosati法律事務所合夥創辦人松西尼表示,「典範移轉正在發生」,預期今年IPO(首次公開募股)將接近歷史最低;新創比上市公司吸引更多資金投入,而大公司關注收購潛在對象的私有公司市場,如臉書陸續收購Instagram、WhatsApp、Oculus,將導致一些科技鉅子有更大權力和展開更多整併、小公司取消IPO計畫。

美大減稅 估海外資金匯回六千億美元

今年起美國公司稅率由卅五%降至廿一%,企業匯回海外獲利稅率由三十五%降至十五.五%。GBH Insights科技研究主管艾夫斯表示,預期匯回美國的海外資金將激增,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海外資金預估五五○○億至六千億美元,今年可能匯回三千億至四千億美元,光蘋果就可能匯回二千億美元;這些匯回資金七成可能用於資本回報(回購股票、派發股息),三成用於收購、研發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