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我有話要說》客運經理︰成本暴增 駕駛收入變少

2018/01/04 06:00

一例一休上路後衝擊大眾運輸業營運管理,專營偏鄉路線的南投客運也受影響。(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葛祐豪/綜合報導〕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客運業首當其衝,南部、中部都有業者大吐苦水。

高雄港都客運總經理戴道根表示,一例一休實施以來,客運業者只能用「瘋了」來形容,碰到跨年、中秋等重大節日的疏運,根本調不出駕駛人力,跨年配合市府疏運到凌晨兩、三點,還被人檢舉駕駛工作超時,被勞工局稽查。

戴道根表示,客運業不同其他行業,調度要很靈活,但目前被規定綁死,去年增聘駕駛,人事費用就增加一千萬元,而加班費不足四小時也要算四小時、不足八小時也要算八小時,成本大幅增加,他樂見一例一休趕快修法。

南投客運經理陳煜峰表示,南投客運服務偏鄉,原有九十三名駕駛,一例一休上路後,增聘十名駕駛,年增四百多萬元人事成本,遠高於加班費支出,負擔增加。

南投客運新進人員試用期三個月,平均待遇約三萬元,三個月後連同底薪、里程與載客獎金、加班費,平均約四萬到四萬五千元,熱門路線駕駛可領五、六萬元,遇連假旺季,甚至可月領七萬元。

陳煜峰說,一例一休之後,員工排休沒彈性,休假多了,薪水也少了,月減約三千元,想多賺點錢的員工受傷最重。近期雖微幅調整二%票價,也只勉強反映近兩年不斷攀升的油價,只能苦撐。

陳煜峰指出,大眾運輸是民生必需,從業員的工時、休假應有彈性,現行法令綁死勞資雙方,形同雙輸,還是原來的制度最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