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矽合效應 矽格傳結盟天水華天

2017/12/29 06:00

因應日矽合效應,二線封測廠紛展開併購與結盟。(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矽品(2325)結合案與中國封測業崛起,二線封測廠紛朝併購與結盟雙軌進行,矽格(6257)昨釋出明年將完全展現併購的營運效益之外,也將延伸與中國廠商策略合作,業界傳出,矽格可望跟併購美國FCI的中國第4大封測廠天水華天合作,攜手攻凸塊(Bumping)、晶圓級封裝市場。

日矽結合案已於11月24日獲得中國商務部有條件批准,後續將進行成立控股公司相關事宜,預計明年2月將召開股東臨時會,明年4月底完成設立控股公司,邁向實質整合行動。

二線廠紛紛併購、結盟

業界指出,日矽合朝向大者恆大,勢必對封測業產生衝擊,因國際大廠包括高通、蘋果等需求先進封裝殷切,將會尋找第2家供應商,對一線封測廠將有轉單的利多,但日矽可望握有龐大產能與價格主導權,加上中國封測業崛起,挾市場大與成長性高,殺價競爭威脅力日劇,台灣封測廠不得不積極因應。

矽品與日月光結合之外,也有條件出售子公司矽品科技蘇州有限公司3成股權給中國紫光集團;驅動IC封測廠南茂(8150)與頎邦(6147)已先後出售中國子公司股權給紫光集團、京東方相關投資基金等;欣銓(3264)則併購全智科;力成(6239)今年也併購日本晶圓測試廠Tera Probe、封測廠美光秋田廠。

矽格擬與中廠合資設子公司

矽格朝併購與結盟雙軌進行,矽格今年間接取得台星科(3265)過半股權之後,與長電已有業務合作,董事長黃興陽昨表示看好中國市場,指出中國將是全球最大晶片市場,政策透過扶持產業以提升自製率,目前有20多座晶圓廠興建中,矽格重視中國市場,規劃擴大佈局,考慮與中國廠商採合資設立子公司方式合作,預計明年下半年可望確定。

業界傳出,矽格洽談合作對象可能是中國第4大封測廠天水華天,天水華天前年以4600萬美元收購美國FCI、切入凸塊等高階封裝領域,但發展還是有瓶頸,矽格間接併購與入主台星科,也擁有封裝技術及接收客戶,天水華天與持有台星科的矽格合作,將攜手攻凸塊、晶圓級封裝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