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手機晶片漲價 中國擬調查

2017/12/28 06:00

中國國家發改委正密切關注近期手機儲存晶片價格飆漲的情況。(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日報英文版昨日引述消息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正密切關注近期手機儲存晶片價格飆漲的情況,可能研究對多家公司是否涉及聯合操縱價格的行為和未來是否將啟動調查,尤其如三星電子等一些主要晶片製造商的活動,引發中國監管機構的特別顧慮。過去18個月來,供應緊張和需求激增帶動記憶體晶片業處於「超級週期」,推高三星和SK海力士等晶片製造商的產品價格和獲利。三星是全球最大儲存晶片廠商,第3季營收受此帶動,年增179.47%至545億美元。

報導引述中國發改委價監局處長徐新宇指出,該機構已注意到手機儲存晶片價格飆升狀況,將更加關注該行業未來可能因「價格操縱」引起的問題,即可能有多家公司協同行動,儘量推高晶片價格,謀求獲利最大化。代表30多家中國手機業者的「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豔輝表示,中國發改委已和世界最大儲存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談過,但尚未對其啟動正式反壟斷調查的評估過程;一旦中國發改委發現涉及價格壟斷,可能參考其他國家懲罰的例子。針對相關報導,三星沒有回應。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