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建挺內需 賴揆︰明年GDP拚上修

2017/12/28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行政院藉由推動公共政策帶動內需市場,在明年經濟成長率2.29%基礎上,有機會再往上增加。(資料照)

基本工資3萬 施俊吉︰夢想離我們不會太遠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外界關切蔡政府如何拚經濟,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行政院藉推動公共政策帶動內需市場,不管是屋頂型太陽能建置、自來水水管抓漏或智慧電表等,都是未來一年新增的內需範圍,如果加強執行,在明年經濟成長率二.二九%基礎上,有機會再往上增加。

賴清德昨召開年終記者會,媒體詢問如何擴大內需?他說,除前瞻基礎建設以外,中央政府總預算也編很多經費,公建支出一年超過二千億元。最近為解決空污問題,包括經濟部、台電、中油都有很多資本門的支出,都有助內需市場。

賴揆表示,解決供水問題時,有要求自來水公司解決漏水問題,解決漏水時,自來水管需要重鋪,這是內需;屋頂型太陽能的建置,也有幾百億規模會發生,這也是內需,智慧電表也是,智慧電表安裝數,明年可望有廿萬戶,未來會到二百萬、三百萬戶,這些都是因應國家進步的新公共政策,會引導民間在內需市場投資,也可以扮演經濟成長角色。

對於明年經濟的期待,賴揆表示,在提振經濟上,政府會從效率、鬆綁、投資等三面向加強執行,持續精進,希望有更好的成績。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則指出,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從二萬一○○九元提高為二萬二千元,時薪從一三三元提高為一四○元,基本月薪增幅四.七五%,基本時薪增幅五.三%,都比經濟成長率來得高。

施俊吉表示,雖然二萬二千元與三萬元還有八千元差距,但在去年經濟成長率不是很理想的情況下,基本工資增幅都可以比經濟成長率高,正如總統所言,「是個夢想,但夢想離我們應該不會太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