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界:經濟要轉骨 速解決5缺

2017/12/25 06:00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界認為,台灣經濟要轉骨好轉,得先努力解決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企業不願在台灣投資,一切都是白談;且一例一休及年金改革使得大家不敢消費,內需市場是哀哀叫,建議行政部門多到民間聽聽商家真實的心聲,經濟政策才能對症下藥。

一例一休 讓勞資不敢消費、不願接單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依據各智庫預測,明年景氣應與今年差不多,並沒有看到更大改善跡象,如果要讓經濟動能加速起來,政府就要更努力、儘快解決五缺。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言,過去一年可能只有出口部門比較好,商總代表的國內服務業,會員都在哀哀叫;原因是一例一休導致消費力大幅降低,加上年金修法,讓大家擔心收入減少,不敢消費。他估計,明年景氣也是平平,不會比今年好。

賴正鎰指出,台灣綜所稅最高四十五%加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二%,合計達四十七%,比香港、新加坡高很多;以一個金融業優秀人才,年薪一千萬元有四七○萬要交給政府,跟其他國家差距太大;就算財政部稅改提案降到四十二%,還是跟業界期待的卅五%差很大。

賴還說,不論在基金投資、私募或財富管理,金管會是寧願保守不願出錯,所以金融風暴時都可以大聲說台灣沒事,但過度保守導致商機比較少,人才自然出走。

中小企業總會指出,景氣好不好?問中小企業最清楚;前陣子一例一休尚未修法時,很多老闆乾脆不接單,因加班一小時算四小時,對企業的成本壓力增加很多; 對員工來說,想加班的也沒得加,本來一個月有四萬五千元收入,變成三萬多塊,也就不敢花錢。

中小企業總會認為,政府較常聽到台積電等大企業聲音,中小企業也需政府多一點關愛的「眼光」,例如,觀光業數據顯示來台人數沒減少,但事實上,很多風景區餐廳或商店今年歇業不少,遊覽車司機沒頭路的也很多,政府應該不是看不見,只是需要更勇於面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