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團上街 工商界:不代表多數勞工

2017/12/24 06:00

多個勞團昨天在北市發起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遊行卻逾時未解散臨時佔領政院前十字路口勞團入夜再度與警方爆發衝突,將政院大門擠滿。(記者黃耀徵攝)

七休一、輪班間隔鬆綁 須經勞資同意 政府也層層把關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對於勞團因不滿勞基法修法而上街抗議,工商團體認為,部分勞團不能代表多數勞工。商總與工總皆指出,企業需要的是彈性,不論「七休一」或是「輪班間隔」鬆綁,都是針對不同行業的需求,況且,還須經勞資雙方同意,並有政府機關層層把關,不會有勞工擔心的問題,這次勞基法修法,資方才是「看得到、吃不到」。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這次勞基法再修法,修改的範圍不大,包括「七休一」放寬、「輪班間隔」鬆綁等,都是過去一年來企業認為窒礙難行的地方。他強調,每個行業有其特殊性,政府必須給予彈性,例如,導遊若帶歐洲團,「七休一」規定只會綁死。

工總:政府把關 資方看得到吃不到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輪班間隔」修改是爭取彈性,而且政府也不是全面放寬,要適用還須經勞資雙方同意,並有政府各機關層層把關,沒有那麼容易就鬆綁,不會有勞工擔心的問題。蔡練生也認為,政府新增的把關機制,難以讓企業爭取成功,資方才是「看得到、吃不到」的一方。

至於休息日加班費取消「做一給四、做五給八」,改為核實計算;蔡練生則表示,這是不合理的計算方式,因為成本太高,雇主根本不願讓員工加班,「過去有勞工拿到(做一給四)加班費嗎?」他強調,這次修法只是回歸現實面,也讓想要加班的勞工有機會加班,增加所得收入。

商總:修法勿淪多數人服從少數人

對勞團上街抗議,賴正鎰指出,政府應該要廣聽民意,部分勞團不代表所有勞工,別讓修法淪為多數人服從少數人,希望政府要有主見,不能因為勞團抗爭就有所搖擺。

蔡練生則表示,勞基法繁瑣複雜,修法也非全面放寬,政府應做好對外溝通,別讓勞工對法條產生誤會,如果各方意見不斷,乾脆辦理公投以平息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