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屋頂遴選 業者盼降低門檻

2017/12/17 06:00

經濟部月底將公告「綠能屋頂遴選辦法」。(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月底將公告「綠能屋頂遴選辦法」,太陽能系統業者表示,若能同時放寬廠商資本額門檻,並放寬裝置容量的規模,將有助於早日達成「三年內增加二GW的目標」。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本月底將和行政院長賴清德見面,屆時將會極力爭取。

經濟部綠能屋頂遴選辦法,原本有兩大條件限制:第一,由地方政府整合五千戶為一區規模;第二,資本額達兩億元以上。不過,上述條件遭批評「圖利部分業者」,因為國內系統業者資本額超過兩億元可能不到五家;而地方政府要整合五千戶為一區,則被批評「前置作業期不知道有多長」。

業者表示,每個地方情況不同,戶數未必能達到這麼多,如果將裝置容量方案降低、分成好幾種類別,同時放寬廠商資本額限制,這樣地方政府壓力才不會太大,也能讓更多系統業者參與,有助於儘快達到政府預定的裝置目標。

據了解,除了原本太陽能系統廠外,不少上櫃太陽能業者也摩拳擦掌。業者私下表示,由於明年國外市場情況不明,美國、中國等主要市場需求並未增加,雖然新興市場太陽能裝置上揚,但每個國家的情況不一;因此,不如回過頭來看本土市場,且高效模組收購電價還能多六%的補貼,或許承攬的利潤不高,但仍屬較為穩定安全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