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院士王文漢︰台灣缺軟體人才與文化

2017/12/14 06:00

英特爾榮譽資深院士王文漢(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英特爾(Intel )榮譽資深院士王文漢昨指出,新竹科學園區年產值新台幣1兆元以上,但不應以1兆元產值為滿足,他認為「三高一低」的軟體業可為竹科創造更多兆產值;不過,發展軟體業須具備人才、時間與文化三成功要件,台灣不只缺軟體人才,也缺軟體文化。

呼應竹科未來的發展方向,竹科管理局昨舉行30週年慶,邀請王文漢以「得軟體者得天下—萬事皆可能的竹科新天下」為題,分享他對軟體業的看法。王文漢畢業於台大電機系,曾任職Intel達21年,退休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為公司最高決策團隊成員,領導Intel全球資通訊科技研發。

王文漢說,大四那一年的寒假,他特別跑到剛啟動的新竹科學園區,看到一片黃沙景象,二年後、出國前來看還是很荒涼;沒想到經過37年的發展,已擴充到6個基地、500多家廠商、15萬多名從業員工,年產值達新台幣1兆元以上,成全球知名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軟體業「三高一低」

王文漢指出,軟體業毛利高達90%,比硬體業低毛利差很多,還有高本益比、使用上高壽命的「三高」,且低門檻;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前5家公司都是軟體公司,蘋果骨子裡也是軟體公司。開闢台灣軟體新天下,需要人才、時間與文化三要件才能成功,目前台灣在人才是不足的,在軟體的文化也是欠缺的,他舉以色列僅達台灣的三分之一大,軟體技術卻很強,文化可說決定造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