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審會︰阿特斯若轉A股 將重審

2017/12/14 06:00

全球前五大的太陽能模組廠阿特斯,近日才獲核准來台設廠,竟打算從那斯達克下市、轉赴中國A股掛牌,國內太陽能業者質疑是「外皮中骨」的企業。圖為阿特斯加拿大總部外觀。(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表示,阿特斯投資案已核准,但未來正式設廠要增資、或轉到中國上市,得重新審核其身分是否為中資,如中資達三成以上、就要申請變更,也不排除召開關鍵技術小組,評估對台灣相關產業是否造成影響。

投審會官員表示,阿特斯初期投資金額較小,僅新台幣一億元,是以外資身分申請,因此審查較為迅速;但若要啟動設廠,後續得要增資,屆時會審視股權結構中,中資是否超過三十%。

官員說,目前中資投資負面表列是不允許投資台灣發電業,阿特斯是太陽能模組廠,屬於中資可投資類別,就算以後轉為中資,也屬於核可項目;但不管未來是中資實質超過三十%,或是轉往A股上市、改在中國註冊,都得將外資身分轉為中資,需要重新經過許可。

官員強調,屆時投審會將函請各部會評估,包括國安單位及工業局等,由工業局決定是否須召開關鍵技術小組,評估對台灣產業造成影響及相關因應措施。

另新加坡商速力標下嘉義國有鹽灘地太陽能標案後,其母公司Equis遭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海外子公司入股,股權高達二十%;因中資不得投資台灣發電業,中資入股選擇低於三十%門檻,被懷疑有意規避。

投審會表示,若Equis的中資持股比率超過三十%,速力將被認定為中資,不得投資台灣發電業;目前投審會已著手調查,請速力說明,也請國安單位查核;速力強調,Equis在收購後將分為三部分,涉及台灣在內的業務,不會在中資投資範圍中;投審會官員說,實際併購將發生在明年第一季,屆時將進行檢視。

能源局表示,速力今年投標嘉義鹽灘地時,是以外資身分參與,若未來經投審會審查認定確為中資,將失去資格,該案將重新招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