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比特幣驚魂

2017/12/11 06:00

虛擬貨幣比特幣在12月初的7天內上漲6成再下跌3成的激烈波動,多數投資大老持負面看法,稱比特幣是個騙局、遲早會泡沫化。(路透)

◎歐陽書劍

比特幣(bitcoin)在Google的搜尋次數於十一月超過「黃金」(gold),比特幣旋風也吹進各大投資論壇,就在一單位比特幣突破一萬美元之前,價格與搜尋數同時劃成陡峭的成長曲線,像安靜海域中突然形成的大片巨浪,但不管席捲而來的是不是海嘯,最終留下的一定是浪花。

一單位比特幣的價格在一週之內,由一萬一千多美元,飆升至超過一萬八千美元,再下跌至一萬三千美元,在十二月初的七日內上漲六成再下跌三成的激烈波動,相對於四年百倍、五年千倍、六年萬倍的漲法,卻已微不足道。比特幣可以說是夢想的產物,價格完全在睡夢中變動,走勢不僅沒有基本面,技術面及消息面也都難以劃出關連性,但夢醒是否一場空,就看是不是作夢的人。

從古至今,做為貨幣的素材一直改變,進入數位時代後產生各種虛擬貨幣原不奇怪。事實上,一直到二十世紀初期,西太平洋的一個小島雅浦(Yap),都還以石頭做為貨幣,據說大約在五、六百年前,有島民至三百海里外的帛琉探險,被當地的石灰岩吸引,很快地雅浦島民以商品及服務交換石灰岩,然後運回雅浦的石頭,就很自然地成為可以交換商品及勞務的貨幣,並以大小、運送的困難度決定幣值的高低。

雅浦交易習慣中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即使有些石頭因海上風浪沉入海底,而未能運回島上,只要所有者能指出大小、地點,在交換時也不必搬給對方,只要改掉所有權的歸屬即可,反正島民代代相傳,知道在那個海裡的某個地方,有一塊大石頭,現在是某人的財產。

石幣的概念對擔心虛擬的人,應該有安慰的作用?沉在海裡的石頭,其實像空氣一樣,後來並無人見過。然而,這也襯托出比特幣並不特殊,只要持有者同意,任何東西都能做為交換的工具;在少數人的圈圈中,甚至只要大家腦中認可,交換商品的另一方,就只是債權的移轉,連空氣都可以不必提供。

比特幣相較於石幣,自有更多優勢,區塊鏈技術可以排除交易爭執,但以有限(兩千一百萬單位)、去中心化,做為吸引投資人的特色,其實只是爭取認同,愈多人使用就愈有價值,這是新商品走入市場的關鍵,也反映在價格與搜尋數的同步成長。

經濟學的價格是需求及供給平衡的結果,但這樣的平衡有不同的意義,當供給者愈少,藉由控制供給調整價格的能力就愈強。如果只有一人擁有且想要比特幣,市場價格隨他喊出,反正沒有交易對手,他自己可以享受虛擬的幸福。兩個人以上,就有交換的價值,當一百人想要比特幣,可以互相分享彼此的偏好,當兩千一百萬人想要比特幣,平均最後每人可以分到一枚,但比特幣想要去中心化,現在卻已形成不公平的分配,因為大部分的比特幣集中在少數人手裡。

買進、賣出或旁觀者,都以價格的飆升為理由,進行自己的操作。然而,依照比特幣的價格波動特性,它永遠無法成為交易的貨幣,也沒有人知道它的價格會飆向多高,這代表投資人只能在更高點賣出,卻無人能確認是否成為最後一隻老鼠。

從零到百億、千億美元,比特幣持有人的經濟力量愈形龐大,正全本上演現代金融遊戲史,而比特幣背後技術的應用,又受到廣泛注意,在知與不知間的灰色地帶,使它的價格有了上揚的藉口,這同時也是一場人性的試驗,看你要不要上車,比特幣比雲霄飛車還刺激,因為你不知道它將飆向那個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