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D感測資料量大 高通推加密晶片把關

2017/12/08 06:00

高通新增加密晶片SPU,替臉部辨識把關。(取自高通網站)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高通新一代處理器平台S845新增一個獨立的加密單元SPU,歷時4年才開發完成。主要是為了配合3D感測龐大資料量的保安需求。高通形容:「這就像手機內有座銀行金庫等級的安全系統。」因未來的世界,連網程度更高,像臉部辨識這樣的個資,保密須更為加強。

臉部辨識重要個資 更須保密

高通最新的S845晶片整合CPU(中央處理器)、GPU(圖像處理器)、DSP(數位處理器)等,結構大致與去年的S835相同。唯一不同是新增SPU(安全處理器),形同更完整且獨立的加密單元,主要目的是保護3D感測衍生的生物辨識資料,目前以臉部辨識為主。

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曾表示,未來的行動世界,透過使用者的授權,個資會不斷被得知,使用者的年齡、指紋、長相等都曝光。對此,高通產品管理部門資深協理Sy Choudhury認為,行動裝置若有足夠的安全等級就不會。他指出,行動應用愈來愈普及,使用者進行付款、申請證明或報稅等機密性較高的動作時,確實必須被不斷地認證;不論是透過密碼、指紋、虹膜辨識、甚至到現在的臉部辨識,這些個資的運算、加密及儲存,都不能輕忽。

以生物辨識為例,過去的指紋或虹膜屬於2D感測,所須的運算較不複雜。但臉部辨識進入3D感測,它不止測量臉部正面,還有側角、仰角等多種角度,才能準確辨識,產生的資料量十分龐大,必須用到神經網路來進行運算。這種高強度運算不宜採用CPU來執行,因效能太低功耗又高,必須啟用GPU或DSP。運算完畢後,還要加密、比對、解密,也是一大考驗,因此高通在S845中新建一個SPU安全處理器,讓智慧手機使用起來更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