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受挫 200億美元工程沒了

2017/12/06 06:00

中國一帶一路國際會高峰會(歐新社)

中國「一帶一路」對外經貿倡議嚴重受挫,據美國之音報導,短短幾週內,巴基斯坦、尼泊爾、緬甸已確認取消或擱置和中企合作的3大水電專案,價值近200億美元(約6000億台幣)。鄰國退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行動,凸顯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重要考量,以及對中國透過強硬的融資條件、為其今後政治影響力擴張而鋪路的擔憂。

巴基斯坦取消價值140億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壩(Diamer-Bhasha Dam)建設專案;尼泊爾副總理薩巴(Kamal Thapa)最近則以中企財務違規為由,宣布取消一個價值25億美元的水力發電工程合約;緬甸政府3年前曾叫停36億美元中國資助的大壩專案,11月又宣布不再對中國資助的大型水力發電工程感興趣。中國幾個鄰國的決定,可能意謂著「一帶一路」的形象嚴重受損。分析人士表示,雖然這3項決定背後有不同的地方政治和經濟原因,但較貧窮國家越來越認識到,中國提出的這些大型基礎建設專案代價極為高昂。(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