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人直接投資偏低 賴揆促去除障礙

2017/12/06 06:00

(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這幾年外資來台投資成效不顯著,經濟部資料顯示,去年外國直接投資(FDI)流入存量僅占GDP比重十四.二%,遠低於世界各國平均的三十五%;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對此表示,這幾年僑外資直接投資並沒有看到顯著影響,需要檢討改進。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目前外資來台主要是投資台灣的批發零售、餐飲等服務型產業,台灣需要的外資,主要是前瞻技術的引進與合作,而不是缺資金。

經濟部分析影響外資投資因素,包括租稅、勞動、環保政策、利率、匯率、國際因素等;自二○○九年金融風暴後,僑外資投資件數多,但規模較小。

經濟部指出,近十年僑外投資主要來源以荷蘭居首位,占廿七.七七%,其次為維京群島與開曼群島等低稅率地區,占廿一%,第三是美國,占十一.九六%。中資來台投資則趨緩,馬政府時代的二○一二年,中資來台投資金額為三.三二億美元,二○一六年減至二.四八億美元。

簡化投資審議程序

賴揆會中指示,未來應落實三項強化措施,包括簡化僑外投資審議程序,經濟部已預告「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兩項修正草案;結合國內外創新觀念,推動相關產業創新,各特許事業主管部會應檢討主管法令,開放外資投資及跨業經營;以及強化僑外投資與國內產業升級需求的連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