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飆天價 英擬採實名制監管

2017/12/05 06:0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價格屢創新高,為了避免虛擬貨幣被用於犯罪,英國財政部準備宣布監管虛擬貨幣的法規,將要求交易者公布身分,並呈報可疑交易活動;法國金融監理機構也警告,比特幣是一種「危險錯覺」及犯罪工具。

比特幣因為能在網路匿名交易,可能會被用於逃漏稅、支持恐怖活動或洗錢。在英國,毒品交易、網路詐欺、賣淫、走私槍砲等犯罪活動所得現金,常被存入七十七台比特幣ATM裡;隨著比特幣交易日益熱絡,英國財政部準備宣布對比特幣的監管計畫,並將比特幣交易納入反洗錢及反恐法規。

英國財政部次長巴克萊( Stephen Barclay)表示,英國政府正在協商反洗錢法令的修正案,將把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及託管錢包供應商,納入英國反洗錢及反恐金融法規中,這些協商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根據英國財政部計畫,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必須對客戶進行盡職調查,呈報可疑的交易活動,以防止虛擬貨幣被用於犯罪活動。

但英國財政部專責委員會主席曼恩(John Mann)擔憂,這項法規可能不足以防患於未然。他認為這些新型態的交易平台快速擴張,必須確保法規不能落伍,尤其是針對洗錢、恐怖活動及純粹竊盜而言,監管單位要有能力追上虛擬貨幣的發展速度。

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局長歐菲勒(Robert Ophele)指出,比特幣是一種購買非法產品、轉手非法收入、發展支付網路犯罪的方式,它也是一種不存在的商品,若比特幣是一種貨幣,它就是一種很糟的貨幣。但歐菲勒說,他不確定是否要監管比特幣,因它與實體經濟沒有連結。

根據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desk的資料,週日比特幣價格升至一一八三○.一三美元,再創新高,今年以來,比特幣價格已大漲逾十倍,比特幣總市值已超過一八○○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