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晶圓代工市占 台積電第1 三星第4

2017/11/30 06:00

台積電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率,仍保持領先;圖為今年三十週年慶活動,客戶紛來站台道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晶圓代工總產值約573億美元、年成長7.1%,年成長率連續5年高於5%,台積電(2330)以市占率達55.9%續居霸主地位,競爭對手南韓三星(Samsung)因10奈米製程大客戶僅高通(Qualcomm),致使成長受限,營收僅年成長2.7%、排名第4,落於格羅方德(GF)、聯電(2303)後面。

受到高運算量終端裝置及資料中心需求的帶動,拓墣產業研究院估計,2017年全球晶圓代工整體產值年成長約有95%來自今年量產的10奈米所貢獻,顯示10奈米製程的開出成為今年晶圓代工產值成長最重要的引擎。

台積電營收年增8.8%

高於全球平均值7.1%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今年全球前10大晶圓代工業者排名跟去年相同,台積電、格羅方德、聯電仍分居前3名,其中台積電產能規模龐大,加上高於全球平均水準的年營收成長率(8.8%),以市占率達55.9%續居霸主地位;第2名格羅方德受惠於新產能的開出與產能利用率提升,今年營收預估將年增8.2%、成長也不低;第3名聯電今年量產14奈米,但僅占全年營收約1%,在整體產能提升與產品組合轉換帶動下,實際營收年成長率為6.8%。台積電整體營收成長幅度8.8%,在前5大廠中表現最佳。

南韓三星今年與台積電同進入10奈米製程技術,但因採用該製程的大客戶僅有高通(Qualcomm),致使成長受限,排名第4;排名第5的中芯持續擴大資本支出,但受限於今年實際開出的產能有限與28奈米製程良率的瓶頸未突破,年成長率6.3%、低於全球市場平均值。

高塔半導體(TowerJazz)及華虹半導體透過產能擴增,加上受惠市場對8吋廠需求持續暢旺,今年年成長大於10%;力晶調升代工業務比重,也交出18.9%最高成長率。

展望2018年,除7奈米先進製程將帶動整體產值外,拓墣認為,2018年電動車、5G試營運,將對第3代半導體材料GaN(氮化鎵)及SiC(碳化矽)的代工服務帶來產業生態鏈變化,是市場值得關注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