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氣補煤 大潭電廠污染超標

2017/11/26 06:00

台電大潭電廠污染物排放量達上限,4部機組昨宣布降載。(記者林菁樺攝)

昨4部機組降載 今年恐難逃遭罰命運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減緩空氣品質惡化,台電本月讓中南部火力電廠陸續實施預先降載措施,但用電缺口須由天然氣機組補足,造成污染排放值加速達到上限,大潭電廠昨日四部機組降載,避免排放物累計超標太多;台電去年因污染物超標遭罰三十萬元,今年也已超標,恐難逃遭罰命運。

台電大潭電廠昨有四部機組降載,只供二至三成電力。台電調度處解釋,為配合環保單位,排放的污染物每年都有管控限制,現已進入年底,據電廠人員透露,大潭機組的氮氧化物年累計排放量已達門檻,預計年底前的假日,若供電充裕、備轉率逾十%,就會讓大潭機組降載或停機。

台電表示,近兩年供電趨緊,去年大潭電廠因氮氧化物排放超標,已遭罰三十萬元。今年供電更緊張,秋老虎發威,十一月初尖峰用電量高達三千萬瓩,民營麥寮電廠兩部機組也處於停機狀態,讓全台第二大的大潭電廠角色吃重,也從過去的中、尖載機組轉為二十四小時穩定供電的基載機組。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除了供電結構改變,「空污問題」也是因素之一;秋冬空氣品質惡化,台電火力機組月初以來陸續配合降載,但不燒煤改以天然氣的代價,會讓污染排放值加速達標。

用電吃緊 今年提前至11月中就超標

據了解,台電往年超標時間通常在十一月底,今年因大潭電廠機組日轉夜操,十一月中氮氧化物累計量已達上限,確實提早超標。

台電主管透露,根據「環評法」規定,超標一定會被罰錢,依今年已超標的情況,台電應該難逃遭罰的命運。

林德福表示,距離年底只剩下一個多月,大潭可以少發電就少發,未來新機組運轉後,也能分攤大潭電廠壓力。至於今年是否再度遭罰?他強調,尊重主管機關權責,未來大潭機組陸續投入空污改善工程,氮氧化物標準會有更嚴格的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