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動元件全球大缺貨 英特爾高層到上銀喬貨源

2017/11/24 06:00

圖為上銀廠房的晶圓機器人。(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傳動元件全球大缺貨,衝擊半導體擴產計畫,數千億元投資面臨停擺。美國大廠英特爾(Intel)上週派遣全球主管飛抵台中上銀總部,尋求支援。半導體後段製程機台,須用到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單軸機器人,因全球供不應求,英特爾親自來台固樁找貨源。上銀發言體系表示,無法針對個別客戶評論。

工具機下游業者指出,上週英特爾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多位高階主管,同時進駐上銀的台中總部,短暫停留不到24小時即離台,主要是「喬」貨源。英特爾今年在全球都有擴產計畫,而半導體的前段製程如黃光區的曝光機,供應沒有問題,是美商應材及荷商艾斯摩爾的天下,兩家大廠一部機台要價動輒數十億,是半導體設備界的「法拉利」,多年來採用上銀的定位系統。

然而半導體後段製程例如封裝、wirebond等機台,以日本設備商為主。日廠向來挺自家供應鏈,因此機台內的關鍵零組件,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單軸機器人等,都由日廠例如THK,NSK等提供。

上銀不評論

今年全球汽車業、半導體、面板、電子業到工具機廠,都在大增資本支出並新設生產線;不過像上銀、THK這類傳動元件廠,已十年未擴產。各產業爭搶元件下,半導體後段機台受到衝擊,找不到料源。困擾的是,台積電、英特爾都已在台灣、中國及美國宣佈擴產,規模在3000億元以上,即使只缺幾十根線性滑軌,產線的一部分就會動不了,導致千億級投資延遲。

上銀發言體系不願證實英特爾來台傳聞,僅表示公司在半導體業界耕耘多年,會持續努力。據了解,上銀對手,也是全球最大傳動元件廠THK,目前報出的線性滑軌交期是一年以上,也就是現在下單,2019年初才能取貨。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在第三季法說中曾表示,台積電的後段製程也採用日本設備,交期面臨延遲。如今英特爾也來求援,意味上銀在半導體業觸角,成功從前段製程攻入後段。

除了半導體產業,今年新款iPhone上市前,蘋果也緊急向上銀調貨,因iPhone製程的各種機台,少了螺桿、滑軌及單軸機器人就無法運轉。與蘋果簽有供應合約的THK因無法交貨,恐面臨蘋果罰款。

另外,面板業的設備及元件過去也是日廠天下,即使台灣及中國面板廠崛起多年,製程仍參考日本,機台設計圖上畫的都是日本規格元件,工程師不願輕易更動。今年因全球大缺貨,也提供上銀打入面板業的契機。據傳明年擴產的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就大量採用上銀產品,並找上銀工程師開班授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