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隊友拚輸中韓 5G恐提前出局

2017/11/23 06:00

中韓台高通案裁罰比較表

重罰因小失大 和解最有利台廠

〔記者洪友芳、高嘉和/綜合報導〕公平會不接受高通提出行政和解要約、直接重罰二三四億元。竹科網通業高層分析,比較中韓台三國公平交易主管機關對高通案的裁罰,不管中國或南韓,都是求取整體經濟及產業最大利益,我國公平會明顯不如人家,最終恐因小失大;假如高通案一拖久,台廠不僅得繼續付專利費,手機品牌廠在5G世代恐被挨打好幾年,網通廠也會失去5G小基地台的先機,若能改為和解,對台廠整體利益最有幫助。

這位熟悉國際手機大廠競爭生態的網通廠主管指出,高通長期對外收取整機售價五%的專利授權權利金,且要求專利反向授權、非必要專利也綑綁授權等,的確是不平等的授權方式,當然應該被罰,但三國的產業結構不同,怎麼罰?就得整合相關機關意見,有整體策略的開罰。

這位主管直言,公平會敲鑼打鼓、還通知媒體要派攝影機,宣稱處以有史以來最高罰額,但就產業來看,公平會的懲罰目的性不明確,也沒有考慮到國際競爭角度,對下游手機、網通設備廠商更是有害無利,且會拖延好幾年,缺乏時效、又延誤商機。

台廠付更高授權費 錯失5G商機

反觀中國,對高通就採取和解方式解決。這位主管分析,如此解決態度相對明確,明顯是以扶植相關產業為優先;中國廠商以前手機不能出口,小米曾因手機出口銷售印度而被告,最後只能躲在高通專利保護傘下突圍;和解後,高通專利授權降價打六五折,且不得反向授權、也不能跟非必要專利綑綁在一起授權,中國手機廠付費給高通減少、條件也鬆綁,出口還有專利保護,對中國而言才是最大利益。

公平會拒絕高通提出和解,這位主管說,如此台廠將繼續付出比中廠更高的專利授權費給高通,且訴訟案往往拖很久,這將影響台廠5G商機,很難跟中廠公平競爭,網通廠更會因此失去5G最關鍵傳輸速度的小基地台設備先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