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屋頂投資門檻 可望降低

2017/11/21 06:00

業者參與綠能屋頂投資門檻過高,能源局表示,若地方政府認為不需要這些限制條件,可以再放寬。(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上週推出方案,由地方政府整合家戶,太陽光電系統商競標申設後,地方政府、家戶分別可得到三%及十%躉購電價回饋,但因方案限定實收資本額須達兩億元以上,遭質疑排除中小型業者。能源局長林全能昨表示,對實績、資本額要求是為保證執行可被信賴,若地方政府認為不需要這些條件,可再放寬。

根據方案,太陽光電系統商參與資格有嚴格限制,實收資本額須達兩億元以上、設置實績更須達五MW,不少小型廠商或社區型公民電廠被排除在外,恐只有二十多家大型系統業者可參與;還有業者抱怨,能源局希望一區至少整合五十MW以達到經濟規模,但換算起來要達五千戶屋頂,數量太大、整合不易。

能源局︰五十MW經濟規模 彈性執行

面對外界質疑,林全能昨表示,的確有些廠商反映實績及資本額門檻太高,會把中小型廠商排除在外,「可評估放寬」;能源局目前在與地方政府討論細節,若地方政府認為門檻要求不用這麼嚴格,未來就能放寬。

林全能說,五十MW是能源局評估可吸引廠商競標的經濟規模,但假如場域太大沒辦法整合,也可採較小規模分類進行,執行時可有一定彈性。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應降低門檻讓公民電廠、社區電廠、地區電廠及民眾自設都可參與,才能獲最多社會共識及支持;他更鼓勵屋主自設可享有十二%到十六%的投資報酬率,真正讓全民參與綠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