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氣!侯貞雄捐錢捐鋼蓋台大社科院 免冠名

2017/11/14 06:00

東和鋼鐵榮譽董事長侯貞雄侯貞雄(右一坐者)昨親自出席新書《誠義─侯貞雄與台灣鋼鐵業七十年》發表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東和鋼鐵(2006)榮譽董事長侯貞雄為人豪邁,常被商界稱讚「重義氣」;昨在他新書發表會上,台大前校長孫震、陳維昭也揭露一段鮮為人知的過去。當年台大要蓋社科院,經費一直湊不齊,侯貞雄一口答應捐款,還提供建造社科院所需的鋼材,價值1.2億元;不料台大做事太慢,5年後才動工,全球鋼價飛漲,那批鋼材後來價值超過3億元,等於讓侯貞雄多捐了1億多元。

台大蓋太慢 形同多捐逾1億元

台大前校長、也是侯貞雄台大經濟系的同班同學孫震,昨在發表會上表示,十幾年前台大要蓋社科院,但人文科系的募款不如理工學院,可以有聯發科(2454)、友達(2409)等校友捐助。侯貞雄知道後,一口答應先捐8000萬元,另外再提供社科院大樓需要的鋼材。

「捐錢可獲得建築命名權,但侯貞雄不用企業、也不用家族名稱,而是從《易經》裡的『頤』卦找靈感,命名為『頤賢館』。意思是希望社科院和台大能夠為國取才。」這就是侯貞雄,很少想到自己。

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陳維昭回憶起這段往事也說,他擔任台大校長10年,2004年10月15日最後一次主持校慶,當天要跟侯貞雄簽約捐贈鋼材,「我心情很激動,因社科院籌備多年,資金就差一點,只要一簽約,社科院整建就可啟動,也算在我任內完成。」只不過,台大動作太慢,從談妥到動工花了5年時間,當時全球鋼市大好,鋼價驚驚漲,漲幅超過1倍。侯貞雄允諾提供的1.2億元鋼材,最後漲至逾3億。

陳維昭說,「直到今天,我每週經過辛亥路時都會抬頭看頤賢館,心裡就想到侯貞雄,他對台大沒有任何要求。」

孫震表示,侯貞雄是鋼鐵大王,也曾任工總理事長,看起來充滿雄心壯志,但背後有溫柔的心,看到美好的事物,很容易掉淚,也會寫詩。「他近年因中風失去語言能力,我說沒關係,因為我們的語言,99%是廢話,當語言減少,就是智慧增加的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