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善政:一例一休 仍用製造業思維

2017/11/12 06:00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吳柏軒、彭琬馨/台北報導〕一例一休爭議不斷,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昨表示,「勞基法」最大問題就是,仍用製造業思維和勞力角度在看,所以怎麼修大家都不滿,如果把勞基法拿去矽谷,恐怕公司死一片。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張善政昨受邀演講表示,人工智慧(AI)發展早期只是一.○,後來透過大數據與電腦速度才起死回生,軟硬體配合研發;但風行後,大家又擔心AI取代人類。若從癌症篩檢、自駕車技術等角度來看,希望未來是電腦讓人變得更聰明而非被取代,人類負責挖掘新知及決策,讓AI與人類教學相長。

他話鋒一轉,未來用AI就不需要人工了,台灣卻還在吵一例一休,最大的問題就是勞基法,爭論是否可連續工作十二天,認為如此長的工時不好,這是製造業思維。他舉例,如果作家要寫書,文思泉湧時根本不會休息。

張善政表示,勞基法最大問題是,都用勞力來看,而用智慧(指動腦者)不會看勞基法,因此一例一休再修也不會讓大家滿意。他甚至說,若將勞基法帶入美國矽谷公司,恐怕倒一片;勞基法確實要修,但不是一、二年就可做到的事。

勞工學者:沒勞基法 要用什麼?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則說,勞基法是在一九八四年延續工廠法而來,一九八六年擴大適用到服務業,單一法令要適用各種情況確有難處,但「沒勞基法,要用什麼?」

劉梅君認為,作家不受雇於任何人,愛寫就寫,並不在勞基法討論範圍。至於美國矽谷,其實美國沒有勞基法,都交由勞資協商,但美國有強大且成熟的工會組織,甚至組成跨企業大工會,幫助勞工跟資方爭取權益;台灣現階段勞資協商機制並不存在,企業若不滿勞基法,那就要反問自身:「是否願意讓員工組工會?是否願意坐下來跟員工談?」

另,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法鬆綁「七休一」規定,例假挪移授權勞資協商會議。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提案修法,降低組織工會門檻,連署人數由三十人降為十五人,以鼓勵勞工組工會;他說,擔心「彈性一放寬就收不回來」,因此提案下修工會組織門檻,強化勞資協商制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