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併購美企金額 今年大減80%

2017/11/06 06:00

今年中企對美企的併購金額,較去年同期降幅高達近八成。(資料照,歐新社)

主因美國嚴審 中國加強監管也有影響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對美國企業的併購金額大減近八成,主要因為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加強對外國投資審查,尤其是對半導體業、金融服務業等敏感部門。此外,中國政府為了抑制資金外流,也對境外投資加強監管。

根據路透統計,今年截至十一月二日,中企對美企的併購金額為一三八.八億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六○三.六億美元,降幅高達近八成。

摩根大通北亞區併購部門共同主管連漣表示:「中企併購美企金額大減,背後有多重原因,包括中國政府對境外投資加強監管,以及美國對外國投資加強審查,使得買賣雙方都變得更為謹慎。」

分析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國內保護主義聲音日益強大,美中貿易關係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加上CFIUS處於人手短缺的情況,對外國的投資審查確實有收緊的情況,導致審查結果的不確定性升高,審查時間變長。

例如,CFIUS原定去年第一季發布二○一五年度報告,卻拖到今年九月才發布,外界就歸咎於該機構資深官員尚未到位。而該報告指出,涉及擁有或能接觸美國個人或敏感數據的交易,將遭到CFIUS嚴格審查,例如保險、醫療和科技服務等。

美富律師事務所(Morrison Foerster)香港合夥人孫川指出:「過去半導體業一直是敏感標的,近來,一些與數據相關的標的也變得敏感。例如,併購標的是銀行或保險公司,這些往往牽涉到大量個人訊息,還有就是全球衛星定位(GPS)訊息,例如開發無人駕駛技術的企業等,這些都會受到CFIUS審查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