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10年首次升息 美利率維持不變

2017/11/03 06:00

英格蘭銀行(即英國央行)昨日宣布近10年來的首次升息,不過,決策官員也強調未來3年將非常緩慢「漸進」升息。(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格蘭銀行(BOE,英國央行)週四宣布基準利率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至0.5%,這是BOE逾10年來首次升息;不過,BOE決策官員也表達英國經濟可能受脫歐衝擊的擔憂,指出未來不會很快再次升息,預期今後3年僅會「非常漸進」地提高利率。

BOE總裁卡尼領導的貨幣政策委員會以贊成和反對票「7:2」,通過基準利率由0.25%提高至0.5%的決議,反轉去年8月在英國公投脫歐後「緊急降息」的路線。BOE本次會議紀錄凸顯,官員擔憂隨著日漸靠近2019年脫離歐盟,英國經濟恐將表現疲弱。

這是BOE自2007年以來首次升息。BOE決策官員本次聲明省略先前隱含較市場預期更多次升息的文字,意味著官員對緩慢升息感到較為自在,大約直到明年底、2020年才各升息1次。BOE對利率前景更「溫和」的消息出爐後,英鎊兌美元聞訊重貶近1%,至1.3096美元。

升息1碼

英鎊兌美元重貶近1%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則如預期般維持基準利率區間介於1%到1.25%不變,指美國經濟成長「穩健」及就業市場不斷增強、淡化近期颶風侵襲的衝擊,並暗示12月可能再度升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官員說,如果美國經濟保持在正軌,今年還會再升息一次。Fed迄年底之前,在12月12~13日還有一次會議。紐約巴克萊銀行美國首席經濟師蓋本表示,Fed官員任何提高美國經濟活動的看法,也變成其通膨是否將逐漸回升到2%的信念,故本次例會「他們重申12月升息的基本預設和看法」。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即將於台灣時間今日上午宣布提名「中間派」、同為共和黨籍的Fed理事鮑爾(Jerome Powell)為下屆Fed主席,接替明年2月任期結束的現任主席葉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