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巨蛋建照適法性 北市球踢內政部

2017/11/02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面回應大巨蛋案相關議題。(記者黃耀徵攝)

內政部︰台建中心只負責防火避難審查 發照是北市府權責

〔記者黃建豪、徐義平/台北報導〕遠雄創辦人趙藤雄因大巨蛋等案涉弊被起訴,當初負責防火避難性能審查的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也遭控涉嫌施壓放水被起訴,讓大巨蛋再掀波折;外界質疑遠雄因此不當取得建築執照。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率市府團隊出面說明,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表示,已發文內政部,盼中央對台建中心審查的評定書適法性釋疑。

營建署︰柯任內有重送審查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許文龍說明,因大巨蛋是特殊建物,根據中央法規由營建署指定專責單位審查;但是僅針對防火避難性能設施進行審查,最終發不發建照,仍是北市府的權責。此外,柯文哲上任市長後,因對之前的防火避難設施審查有疑慮,已再次請台建中心審查,台建中心評定書已完成行政審查,並在今年中轉給北市府;因此,後續建照變更審查是否放行,也是北市府的權責,並非內政部營建署職責。

許銘文涉放水 郝市府三天發照

台北地檢署起訴書指出,許銘文涉施壓部分甄審委員,二○一一年六月在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審查中放水,讓郝市府三天內就核發建照。這讓作為公正審查第三方單位的台建中心信用受損,遠雄是否因此獲發建照也引發疑慮。

柯文哲對此指出,審查委員已不一樣,若市府有堅持,台建中心也不敢太離譜,至少目前為止都沒有問題。

林洲民則說,性能審查程序是由台建中心聘請委員審查,完成評定書後,由內政部長親自審查,再交營建署核發認可通知書;但因許銘文涉嫌濫用職權遭起訴,市府昨已發文內政部,要請教「內政部在二○一一年核發認可通知書後,市府核發建照(給大巨蛋)」這件事情的適法性。

至於大巨蛋進度,林洲民說,今年六月收到大巨蛋性能審查第二次變更設計的認可通知書後,現已進入北市府環評、都審及建照變更設計的審查,全部通過才能復工;因十月中市府幹事會退回遠雄文件,遠雄需在本月二十五日前修正後再次送件。

另外,大巨蛋在二○一一年六月取得建照後,施工期限從今年十月,可展延到二○二○年十一月十八日。遠雄評估,大巨蛋重新開工至少得花一年又八、九個月,至少得在二○一九年過年前獲准復工,否則將因來不及完工而違反BOT契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