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高通合作破局 台灣恐缺席5G收成年

2017/10/28 06:00

圖為2017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高通攤位展示5G行動通訊標準影片。(路透)

經濟部:進度至少落後1年半 恐痛失2020年5G商機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平會重罰高通二三四億元,高通日前喊停與工研院5G小基站的合作會議。經濟部官員表示,可能讓台灣整體進度落後至少一年半,更可能趕不上二○二○年的「5G收成年」,痛失市場先機。

經濟部官員指出,透過與高通合作,目前工研院及台廠可與高通同步開發產品,而非晶片推出後才去研發;一旦合作破局,將推遲台廠研發時程,屆時恐只能眼睜睜看著別國廠商推出新品。

公平會重罰高通效應逐漸發酵,工研院評估,台灣因與高通合作可快速推出產品的先機,恐將盡失。過去台灣小基站(small cell)廠商取得高通4G最新晶片組的時間,均比高通的一線合作夥伴晚了十八個月,但透過與高通合作案,台廠將能與高通的一線合作夥伴同時取得其最新的5G晶片組,縮短研發時間;甚至要新增功能或強化需求時,工研院及資策會也能直接在高通晶片上發展軟體,縮短台灣廠商因應市場需求推出新品的時間。

經濟部官員也表示,若台灣與高通合作破局,可能會錯失在二○二○年商業化5G產品的時間點。官員表示,若合作維持,台廠將可在高通開發晶片時同步開發產品;若等晶片出來才做,就會落後,失去搶占第一步先機。

官員也說,國際標準組織二○一九年就會公布5G相關標準,目前5G相關設備多以二○二○年商業化為主,各家廠商都是瞄準此期程做開發測試;若因錯失與高通合作而延遲,可能趕不上這班列車。

工研院:估落後兩年

對於與高通破局影響時程,工研院評估約落後兩年;經濟部官員則指出,台廠若捨棄高通晶片,就要自己研發方法,可能要用多個晶片組去測試,也要重新設計開發,研發期程至少會拉長一年半。

官員也透露,目前雙方研發的溝通會議遭高通暫停,但工研院自身的研發沒有停擺,過去大概一週最少開會一次,目前約停了兩、三週;但因為雙方有共識的技術架構仍在,仍能暫時自行研發。至於何時遇到瓶頸?官員表示,要視工研院研發進度而定,若做得快,就會較早遇到需繼續溝通的部分。

至於高通目前態度是否有所緩和?官員表示,高通最後應仍會恢復合作,不會放棄自己的客戶;但高通也需時間去針對公平會的裁決及台廠生態做整體評估,目前還是要靜待高通評估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