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中國新產能 仍不成氣候

2017/10/27 06:00

友達第3季獲利略降,稅後盈餘88.6億元,季減9.9%,每股稅後盈餘0.92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大廠友達(2409)昨日舉行法說會,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對第4季展望「審慎樂觀」,他說明年雖然有中國新的8.6代線及10.5代線開出,但新產線需要學習曲線長,預估2018年仍是供需平穩的一年。

彭双浪說,第4季為傳統旺季,友達產能利用率仍將處於高檔,不過,因庫存水位低、影響供貨,使得出貨受限,友達也將於第4季安排產線歲修,預估第4季大尺寸面板出貨及平均單價將有5%衰退,中小尺寸面板進入旺季的尾聲,出貨季減7~9%。

彭双浪指出,中國市場今年銷售較為疲軟,十一黃金週比去年同期衰退16%,不過,50吋以上電視銷售占比超過5成,4K比重更高達7成以上,顯示中國市場已經開始往高質化前進,這也跟友達近年來差異化策略相近。

對於中國等同業2018年持續開出新產能,友達並不擔心,彭双浪說,新產能投入對市場當然有壓力,但看新產能提升速度有多快,尤其京東方這條10.5代線是全球第1條,另外,新加入的8.5代線、8.6代線也都是產業新手,以經驗來看,學習曲線會比較長,有效產能開出的情形還要觀察,目前初步評估,明年產能供給與需求的增加都在5~7%,仍是供需平衡的一年。

友達近年來積極調整產品組合,目前包括車載、公用顯示器等利基產品占營收比重已經超過5成,另外,友達避開中國面板廠廝殺,在大尺寸電視上耕耘有成,今年65吋電視面板出貨較去年成長5成,75吋更有超過1倍成長,看好東京奧運帶動8K4K電視商機,友達領先推出85吋8K電視面板後,明年上半年配合客戶將有全系列65吋8K電視面板開始出貨。

Q3盈餘季減9.9%

友達昨發布第3季財報,受到面板跌價影響,儘管營收較第2季成長3.5%,不過,毛利率下滑2.8個百分點,稅後盈餘88.6億元,季減9.9%,每股稅後盈餘0.92元,累計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2.93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