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晶圓旺到明年 8吋最搶手

2017/10/26 06:00

今年第4季半導體業走旺,致使供給不足的矽晶圓更加吃緊。(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今年第4季半導體業走旺,致使供給不足的矽晶圓更加吃緊,業界指出,目前以8吋矽晶圓最為搶手,供不應求的市況可望延續到明年,但若有廠商再擴產,市況將有紓解的變數。

受智慧型手機新機種上市,以及遊戲機、車用電子與記憶體等需求帶動,今年半導體業第4季淡季不淡,加上中國大肆投資建廠,整體矽晶圓需求大增,但供給端近幾年並未明顯投資擴產,致使矽晶圓供需吃緊,價格持續上漲。

矽晶圓供應商表示,目前各尺寸矽晶圓以8吋最為搶手,主要因12吋矽晶圓先上漲,下半年既有8吋晶圓廠產能利用率大多呈現滿載盛況,中國8吋晶圓廠也加入搶矽晶圓行列,造成8吋缺貨而跟進補漲。

環球晶(6488)目前8吋矽晶圓月產能達100萬片;台勝科(3532)8吋月產能為32萬片;合晶(6182)正持續擴產,包括龍潭廠將擴增8吋10萬片、上海晶盟明年擴增8吋磊晶3萬片、鄭州合晶擴充8吋20萬片,但估計明年市況將持續供不應求。

若有廠商持續擴產

明年下半將現變數

目前業界看待明年矽晶圓市場普遍認為,供不應求的市況可望延續到明年,價格也看漲,但因二線供應商對擴產蠢蠢欲動,業界認為,若有廠商再持續擴產,明年下半年供不應求的市況將出現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