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三接收站擬限縮開發 拚環評過關

2017/10/19 06:00

第三接收站擬限縮開發,拚環評卡關。(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楊綿傑/台北報導〕中油第三接收站陷入環境爭議,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再度表示,目前選址觀塘仍為優先,因台北港已無空間,林口則有飛機起降的安全問題。據透露,環保署可能於二十六日安排第二次小組審查,中油也承諾三接用地僅開發G1及G2一小部分,希望將影響降到最小,獲得環委認同以尋求解套。

為非核家園供電主力大潭電廠供氣的第三接收站,因藻礁及發現保育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而陷入爭議。第三接收站原訂年底動工,若拖延可能引發二○二一年大潭電廠無法如期上路的缺電危機。

對於環團提出台北港等替代場址,沈榮津再度表示,目前仍以桃園觀塘為優先。他說,與交通部及港務公司溝通後,台北港已無空間,若要填海造陸,連同環評等需時長達十三年,對供電及能源轉型緩不濟急。林口則因恐影響桃園機場飛機起降安全,也無法列入考慮。

官員透露,第三接收站最晚年底前須動工,環保署預定二十六日前後安排環差第二次小組審查,希望能有解套空間;而中油也承諾相應做法,除了之前提到的多杯孔珊瑚移地復育、認養觀新藻礁生態區外,也擬限縮開發面積,爭取過關。

中油表示,觀塘工業區有G1到G3區域,目前開發主體為G1以及部分G2將作為台電溫排水排放口使用,其餘位置目前並未規劃。

不過,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在立院衛環委員會答詢時,直接打臉移地復育之說;他表示,藻礁沒有移地復育這件事,多杯孔珊瑚這樣子的動物,才有可能談復育,藻礁只有可能討論破壞的程度而已。副署長詹順貴則補充,在專家會議中,中油確實有提出「移地復育」的想法,但這部分還是得由環評委員決定。

台電副總陳建益則指出,目前另規劃在基隆協和與台中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但不能說是觀塘的替代方案,只是盡量將天然氣用量衝起來,以因應用電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