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科技園區 可望落腳台北

2017/10/13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推動國內金融新創產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近日將尋求台北市政府協助,催生國內第一座「金融科技園區」,藉此形成「產業聚落」,除了提供業者便宜的租金,並有完整的輔導機制;他並預期,「金融監理沙盒」法案若通過上路,未來一年至少會有十家金融科技業者提出申請。

立法院財委會昨審查「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監理沙盒),共有行政院版、立委余宛如、立委曾銘宗、時代力量黨團四版本,但由於對相關法條文字有不同意見,將等下下週繼續審議。

顧立雄表示,國內很多新創產業雖然有很棒的技術,但往往不知道如何管理公司或對外籌資,這些金管會都可以給予協助,扮演「創業加速器」的角色;金管會要替金融科技產業開闢一個創業園區,將和北市府協調,找尋一塊適合的土地,且提供業者低廉的租金,讓金融新創科技能夠形成聚落。

他說,金融科技園區希望落腳在台北市,因為台北市府不缺地、有很長的廊帶,從士林、內湖、空總到三創園區等。

立委曾銘宗認為,即使「監理沙盒」法案三讀通過,金管會同仁可能會基於怕事的心態,採取保守態度、不願輕易接受申請實驗;他解釋,現在社會氛圍很不好,萬一出事情,比如投資人慘賠了,從首長到承辦人員,都會一一被點名負責任,大家當然都會怕事。

顧立雄強調,這部分沒有問題,金管會將採取開放的立場,更鼓勵同仁抱持勇於任事的態度,推動國內金融科技與監理沙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