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既是客戶又是對手 高通習題怎解

2017/10/13 06:00

高通與台廠間關係是亦敵亦友,恐非裁罰234億元可算得清。(路透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特稿

多年來,高通與台廠間關係是亦敵亦友,宏達電編最多權利金給高通,而高通又是台積電的大客戶;高通與台灣科技業的愛恨情仇,恐非二三四億元可算得清。

今年初,蘋果一出手打高通,台灣蘋果供應鏈跟著扔石頭。算一算,高通稱霸全球行動通訊已二十年,每幾年就要掀起一場風暴,在每個通訊世代尾聲,大家總會把對高通不滿,一股腦兒發洩出來;但一旦進入下個世代,就像喝了忘情水,又開始用起高通技術。

二○○五年,2G的傳統手機趨於飽和,當時全球最大手機廠是Nokia,市占率達五成,它聯合五家國際大廠告高通收費不合理;纏訟三年後,兩造和解,Nokia續付權利金。

5G時代 仍得看高通臉色

如今,4G時代行將告終,當年Nokia換成了蘋果。今年初,蘋果聯合英特爾、三星及鴻海、和碩等四家台灣廠,對高通展開全面反攻;加上先前有中國發改委和南韓公平會打頭陣,「反高通」陣營聲勢驚人。

自從3G時代以CDMA(分碼多工)技術一統天下後,高通就以「賣晶片」並「收授權費」商業模式行走江湖;因每支手機都要付費,被戲稱是「高通稅」。業界雖時有抱怨,但到了4G時代,大家還是乖乖「繳稅」。

為何高通接連遭重罰,還是不改「按整機收費」模式?一支手機賣兩萬元,高通就算抽三%也要六百元;為何十年前從蘋果、三星、宏達電到華為,還是簽下了這紙賣身契?當時難道沒有「濫用獨佔」問題?

台積電過去十年的前三大客戶必有高通。雖然高通前兩代晶片下給三星,但未來兩代即將重返台積電懷抱;高通今年也與奇景光電攜手開發3D感測,被視為安卓挑戰蘋果的利器;5G時代用量大的小型基地台,工研院也正跟高通合作,準備推向全球。

這種愛、恨高通的歷史不斷重演;5G就要來了,公平會這一罰,台灣供應鏈能打破高通的獨佔,走出自己的路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