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苗栗估領2.7億 財部盼先償債

2017/10/09 06:00

苗栗縣可望領2.7億,財部希望優先用來償債。(資料照)

北市紅包最多 可領約22億元

〔記者吳佳蓉、張勳騰、簡惠茹/綜合報導〕今年中央統籌稅款估超徵逾百億元,約有一三五億元可於明年初加發給地方政府。按比例推算,以台北市可領到逾二十億元大紅包最多,債務超限的苗栗縣、宜蘭縣也可分別領到二.七億及一.六億元以上的超徵紅包,有助減輕財政壓力。

根據現行統籌分配稅款發放公式,明年初一三五億元的超徵大紅包,六都總計可領走約近九十億元,其中台北市可拿「最大包」、約為近二十二億元,新北市約十六億元,高雄十五億元,台中十三億,台南、桃園十億多元。國庫署官員強調,上述皆為預估數,年底才能確定實際領取金額。

目前「債務超限(舉借長債金額占總歲出比率超過五十%)」的苗栗縣及宜蘭縣,預估可領到二.七億及一.六億元超徵紅包。官員表示,原則上,會希望債務超限或已達預警值的縣市,優先考慮將超徵紅包用來清償債務,但不會強制,重點是地方政府有按照先前擬定的償債計畫,落實穩定減債。

統計顯示,苗栗縣從二○一二年十月債務高點至今年八月底,累計已清償二十三.三億元債務,目前長短債合計為三八七.一五億元;預計將以每年償還三到七億元速度,分三十年漸進式減債、脫離債限。

宜蘭縣從二○一一年一月債務超限至今年八月,累積已償債二十八.四億元,目前長短債合計二一八.五億元,預計將以每年四億元速度,在二○三一年擺脫債務超限。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縣府依中央核定的償債計畫,確實還債且已提前超還,若明年獲得超徵紅包二.七億元,會優先做為年關現金調度及前瞻計畫配合款,如有剩餘會提前還債,以穩定苗縣府財政。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則表示,已按部就班執行償債計畫,超徵紅包不應該要求拿來清償債務,這樣對窮人家是苛刻的做法,如果明年有一.六億元超徵紅包,很多建設都可重新納入執行,例如農路改善等,都可以加快腳步來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