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7年 國銀中國分行獲利比重僅1%

2017/10/08 06:00

我國銀行在中國分行交出一張「慘淡成績單」,獲利貢獻度僅佔一%。圖為中國北京金融大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西進到中國設分行開業營運以來、至今將屆滿七年,當初銀行業者一頭熱搶進登陸,市場更誇稱是「超級利多」、「國銀大補丸」;結果,實際獲利情況並不佳,中國分行佔整體國銀獲利比重僅一%,連「杯水車薪」都談不上!

本國銀行全行及中國分行歷年獲利表現(記者王孟倫製表)

根據最新統計,國銀在中國分行今年前八個月獲利為二十三.一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幅高達三九四%。

不過,攤開數字仔細檢視,國銀中國分行今年前八月的年增率能夠呈現爆發式成長,主要是比較基期的因素;因為去年前八月的獲利僅僅四.七億元而已,平均下來,國銀的全部中國分行一個月獲利竟還不到六百萬元。

也就是說,中國分行去年的基期低,才使得今年前八月獲利大幅成長,實際上,並非國銀在中國獲利有所突破或斬獲!

其次,若以「獲利貢獻度」來比較,更能看出國銀西進中國之成效不彰!

今年前八月國銀整體稅前盈餘為二二○一億元,其中,「國內總分行」獲利貢獻佔比為六十五.七%、「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佔比為二十三.八%、「海外分行」為九.四%,至於「中國分行」貢獻度僅僅佔一%。

換言之,中國分行在今年獲利表現,儘管似有回穩跡象,但這也僅僅佔國銀整體獲利一%而已,幾乎是微不足道;尤其,這與過去市場大肆吹捧國銀中國設分行將是「金雞母」等言論,根本相差太遠。

回顧過去,西進到中國市場設分支機構,原本是國內銀行業最夯的議題,從二○一一年起,我國在中國分行正式開業,至今交出一張「慘淡成績單」;若不算第一年,中國分行獲利每年最多三十六.二億元,最低只有六.三億元,顯然大大不如預期。

中國倒帳頻傳 國銀轉向東南亞拓點

對此,民營國銀主管表示,近年來,中國金融市場大幅緊縮,倒帳欠債弊端頻傳,原本就讓我們在當地分行提高警覺,加上國內的主管機關金管會又要求嚴加控管風險,使得國銀中國分行在經營策略上,嚴審授信案件、避免踩地雷,寧可少賺、也不要賠錢,為規避風險,現在國銀已經慢慢把海外市場發展重心,從中國市場轉向東南亞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