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無緣3奈米廠 立委︰經部害的

2017/10/06 06:00

台積電決定在南科繼續投資興建三奈米廠。(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積電三奈米新廠確定落腳南科,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爆料,高雄爭取失利是因經濟部提出的空汙抵用量計畫都是些「有的沒有的」配套,向她承諾會把興達電廠從燃煤改燃氣來創造大量抵用量規劃,卻未讓台積電知道,她是「氣在心裡」。能源局長林全能坦言,確實沒提報給台積電;經長沈榮津說,這部分沒做好,會檢討改進。

經濟部昨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管碧玲點出,台積電三奈米廠未能落腳高雄,與高屏空汙總量管制有關,「經濟部沒有很積極的幫助高雄」。

她指出,經濟部提出台積電空汙抵用量的配套,並非用她所提的將興達燃煤機組換成燃氣,創造出大量空汙抵用量方案,而是採用「協助五十座燃油鍋爐改成天然氣」、「汰換六四四輛老舊柴油貨車」等瑣碎方案,「就是一些有的沒有的,沒有真心幫助高雄。」

管媽促經部讓2奈米落腳高雄

管碧玲說,經濟部曾向她承諾將把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改為燃氣,「一年一組、三年三組」,就可解決台積電設廠空汙抵換問題。她問經濟部是否有把此方案轉告台積電,經部坦言「沒有」。

管碧玲強調,台積電三奈米廠已成定局,但下一個製程的二奈米,經濟部要傾全力讓它留在台灣、幫助在高雄設廠;高雄過去承受經濟發展重擔,因此才要設下空汙總量管制,但又遇到招商引資困難,「台積電是活生生的例子,弄一個鐵柵門讓人家不要來」。她希望經濟部履行興達機組改燃氣承諾,「希望下階段不要重蹈覆轍」。

沈榮津表示,後續將檢討改進。但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說,因為二○二五年能源目標仍有三十%發電是來自燃煤,目前只有深澳電廠規劃為新燃煤電廠,「還是要保留一些燒煤的,政策不是完全改成天然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