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菲投保協定 年底可望重簽

2017/09/30 06:00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表示,台菲投保協定近日獲得進展,希望年底前能和菲律賓完成重簽。(中央社)

新南向6國重簽 菲進度最快

〔記者黃佩君/馬尼拉報導〕繼總統蔡英文宣布對菲律賓免簽,台菲合作再傳進展。外貿協會正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辦「台灣形象展」,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台菲投保協定更新已近尾聲,目前雙方仍在進行國內程序,希望年底可以收成,讓在菲投資台商有更好的保障。據悉,由於台菲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在菲國舉行,預期屆時將可簽署協定。

部長級會議 11月菲國舉行

楊偉甫表示,台菲投保協定更新已近尾聲,可望接近簽署;這次訪菲獲得非常正面的回應,與菲國貿工部兩位次長會面,雖然協定具體內容尚待公布,「基本上很明顯往前跨進」。他說,由於年底前尚有部長級對話,正式簽署前需要雙方都完成程序,「希望越快越好」。

楊偉甫強調,台菲投保協定簽署已久,部分台商認為舊版本保障不足,影響投資意願,這次與菲方討論時特別提到部分個案,強調投保協定對台商及雙邊貿易非常重要,菲方也完全了解,因此「有往前推進一大步的效果」。

政務委員鄧振中先前也表示,台灣與新南向六國重簽投保協定,菲國進度是最快的,但因我方希望加入新型態項目,如投資人權力平等、規則透明、爭端處理時限等,因此仍在緊密協商。

除了投保協定,菲國也有望調整對台簽證政策,以及簽署中小企業合作相關協議。菲律賓駐台代表巴納佑(Angelito Banayo)昨受訪表示,菲國為了回應台灣免簽的善意,目前正在研擬如何放寬對台簽證,將先以商務、經常往返者優先實施,以增加台人赴菲次數為主。菲律賓貿工部次長Nora Terrado則說,中小企業眾多是台菲共有的特色,未來雙方可進一步增加中小企業間的緊密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