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景氣轉綠燈 國發會︰不會曇花一現

2017/09/28 06:00

受惠海關出口值以及製造業營業氣候點改善,8月景氣轉綠燈。(路透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受惠於海關出口值以及製造業營業氣候點改善,8月景氣燈號終結連4個月「黃藍燈」,轉入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儘管復甦動能有待加強,但國際經貿環境佳,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對台灣景氣持續復甦有信心,「綠燈」不至於曇花一現。

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8月有兩項指標變燈,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綠燈,製造業營業氣候點由綠燈轉黃紅燈,分數各增加1分,總分數達24分,跨越門檻,景氣燈號轉入「綠燈」,加上景氣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連續3個月上升,景氣將續復甦。

不過,領先指標累計升幅僅0.31%,吳明蕙坦言,整體復甦動能有待加強,從各項指標來看,內需近期表現較疲弱,但政府帶頭加薪,可望帶動民間響應,加上就業情勢穩定,中秋節慶有助送禮商機展開,對國內消費提振應有幫助。

另外,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召開加速投資專案會議,雖然無法短期看到成效,但投資環境改善、盯緊公共建設執行進度以及國營事業投資,對內需都有幫助,因為投資可帶動生產、就業良性循環,對總體經濟會發揮正向效果。

吳明蕙並指出,國際經濟表現不錯,美國雖然受到颶風影響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但颶風為短期因素,重建商機可望帶動美國經濟持續成長;日本不管內、外需表現都相當強勁,歐元區也是,國際貨幣基金(IMF)7月才將全球貿易成長量由3.8%調高至4%,對我出口動能有很大幫助。

對於近期半導體資本設備進口衰退,吳明蕙表示,去年下半年開始,半導體業投資額就相當大,除了基期因素,投資也不能一直處在高峰,總有稍微和緩時候,且根據國際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協會報告,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設備需求排名第二,今年投資還高於去年,因此對台灣半導體投資還是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