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設人頭帳戶分散善款 妙禪夫婦漏報所得數百萬

2017/09/28 06:00

妙禪(翻攝自妙禪臉書)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佛教如來宗」創立者妙禪,因信徒贈送勞斯萊斯名車而受到矚目,並遭質疑逃漏稅。事實上,國稅局2015年就接獲調查局通報,對妙禪夫婦展開查稅,發現其利用人頭帳戶分散受贈金額,藉此短漏報受贈資金所產生的投資孳息,累計漏報所得數百萬元,遭補稅罰鍰數十萬元。

調查局透露,曾接獲銀行的洗錢防制通報,高達30多個帳戶有密集提款及存款、且金額多在50萬元上下的異常情形;經調查,發現是妙禪妻子利用多個人頭帳戶,以分散從各地「如來精舍」隨喜功德箱取得的善款。調查局判斷無洗錢之嫌,但有逃漏稅事實,將全案移送國稅局追查。

國稅局2015年接獲調查局移送的相關金流資訊,調查後發現,妙禪夫婦連續5、6個年度收取隨喜功德箱的善款,雖是受贈人,不需負擔贈與稅(贈與稅課徵對象為贈與人),但贈與資金轉投資所產生的孳息,如定存利息、投資基金收益等,卻利用人頭戶藏匿,並未全數申報所得。

據悉,妙禪夫婦累積短漏報所得高達數百萬元,因而遭補稅及罰鍰數十萬元;目前除了2015年度補稅及罰鍰仍在繳納期限內、尚未繳納外,其餘年度補稅及罰鍰皆已繳清 。

至於「佛教如來宗」於各地設立的「如來精舍」隨喜捐贈箱善款,直接流入妙禪夫婦名下,是否有其他逃漏稅問題?國稅局官員表示,若是如來宗協會、基金會等「非自然人」,直接將所收取善款送給個人,應視為受贈者的所得課稅,但實務上無從查起,除非有明確事證可證明捐款箱善款是如何流入妙禪夫婦帳戶,否則在難以證明資金來源下,追查不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