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速投資台灣 國營事業打頭陣

2017/09/27 06:00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記者陳梅英攝)

全面盤點經部所屬重大投資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賴內閣拚投資,首場「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將於今日啟動,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將親自主持,會議有三大主題,除了國發會報告整體投資狀況,將全面盤點經濟部國營事業重大投資計畫,並檢討經濟部招商投資服務中心功能不彰情況。

加強招商投資服務中心功能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經濟部招商投資服務中心「看起來沒有百分之百發揮功能」,將建議在現有基礎上加強功能。她指出,近期拜會多個外國商會都指出同樣問題,台灣對外招商不夠積極,包括中國等其他國家,招商都非常主動,只要打一通電話,都會持續追蹤是否有投資意願;相較起來,經濟部的招商投資服務中心「比較被動」、功能沒有充分發揮。

此外,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的重大投資計畫也被列為第一波盤點對象,陳美伶表示,這些國營事業牽涉水、電等民生議題,而且都是基礎建設,期程、進度掌控非常重要,尤其電力供應問題,每一步都要很穩健。

陳美伶指出,今日將由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逐一盤點國營事業重大投資計畫,接下來將安排交通部、財政部報告。

陳美伶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企業投資遇到的「五缺」問題,每一項都要解決,像台積電、華邦電的投資案,政府必須「傾洪荒之力」去協助排除問題。

陳美伶也喊話,台電不要悶著頭自己做,遇有問題要懂得求救。她說,去年擴大投資方案,台電列出十幾項建設案,但電廠開發案都需要環評,也會遇到民眾抗爭問題,一個負責任政府必須大家共同承擔,一起解決問題,「不會讓台電孤獨去對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