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王雪紅的笑容

2017/09/26 06:00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資料照)

宏達電(2498)董事長王雪紅上週四與Google硬體副總裁Rick Osterloh聯袂宣布,以11億美元將手機代工部門出售予Google,包括專利授權及2000名研發人員轉職。當天,王雪紅笑著出席記者會,宏達電並寄給即將轉職的員工一封信,內容寫到:「僅代表HTC恭喜您!」

看了這場記者會,不少人在問:「王雪紅怎麼還笑得出來?」「企業經營成這樣都不覺得慚愧?」也有人質疑:「恭喜員工被併走,這團隊有何向心力?」然而,更多人想問的是,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Android手機,曾是美國智慧手機市占第1,2011年股價飆破1300元,曾經風光無限的宏達電,如今為何必須出售手機ODM?這筆交易,宏達電除了11億美元,還得到什麼?

對於宏達電的大起大落,有人再把王雪紅曾說「HTC是中國人創立的品牌」拿出來批判。當初王雪紅這段話確實引起不少爭議,但宏達電業績之所以一落千丈,最根本原因還是「產品」,當HTC手機從外觀、規格、品質到行銷都被對手超車,就算王雪紅改口「HTC是台灣的品牌」,多數台灣人也不再買帳,更遑論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

宏達電曾經成功,代表台灣不是無法發展品牌;宏達電如今的失意,顯然是決策及管理出了問題。儘管王雪紅保證,將繼續發展智慧手機,並聚焦VR(虛擬實境)等,但以王雪紅曾經製造兩支股王(威盛及宏達電),卻又讓兩支股王殞落的紀錄,還有多少投資人願意相信她?(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