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ZARA透過智慧製造 進店購衣增3倍

2017/09/26 06:00

ZARA透過智慧製造,讓一般人一年平均進店買衣服的次數由4.1次提高到17次。(路透)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為增進事業的經營效率,各產業搶搭智慧製造列車,但智慧製造得先以大數據為基礎,前美國白宮顧問李傑教授指出一個最基本又最關鍵的做法:「數據要處理非只儲存,不然會成為負擔。」ZARA即是最佳案例,透過智慧製造,讓一般人一年平均進店買衣服的次數由4.1次提高到17次。

李傑是工業大數據專家、美國白宮資訊物理系統顧問,他在日前「工業大數據和AI智慧製造轉型暨案例研究」專題演講中解釋,大數據是一個系統化累積智慧、知識的方法,讓以往用經驗性與敬業態度組成的「工匠精神」,以實證性數據讓企業營運達到最佳效率並傳承下去,達到「智慧製造/工業4.0」。

李傑介紹智慧製造的步驟:一、知道自己想解決什麼問題,像是機器停機時間太長、製造成本太高,因此要調整機台。二、取得分析數據,要有目的的在機器上裝感測器,但不是每一樣檢驗都做,就像人們健康檢查不必每年每個項目都做。三、採取行動。

美國SoftWear Automation技術推廣總監Fralix博士指出,智慧製造後,自動化是協助人的發揮:讓工廠更有生產力,在科技幫助產能擴大三倍的情況下,就有更多工作機會。因此科技是機會,不是威脅,而科技最好的一點是「不帶情緒」,例如GPS導航,如果一不注意開錯路,GPS不會罵人,會自己在原地重新定位找路,這反映出科技具有彈性的特質,因此企業在智慧製造上,首要思考的應該是目標,然後開發策略、找夥伴。

目前使用大數據與智慧製造協助紡織生產與零售最成功的案例是ZARA,他們讓一般人一年平均進店買衣服的次數,由4.1次提高到17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