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需求搶DRAM Q4價格漲逾1成

2017/09/22 06:00

DRAM市場搶貨,記憶體模組廠靠夥伴關係取得優勢。(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惠新款智慧型手機、伺服器端資料中心、PC應用等三大需求湧現,互搶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貨源,帶動第4季DRAM合約價與現貨價將出現雙漲走勢,業界指出,預估第4季DRAM合約價約漲10%到15%,現貨價則漲逾15%,為今年第2季以來,漲幅最高的一季。

三大法人表格

Q2以來漲幅最高的一季

權證表格

業界指出,蘋果推出iPhone 8新款智慧型手機,三星與非蘋陣營也紛紛推出新款產品,搭載記憶體容量提高,帶動行動式DRAM近期拉貨需求增加;此外,資料中心的伺服器記憶體、PC應用的標準型DRAM需求也趨熱,三大需求湧現,出現互搶DRAM貨源的盛況。

除權息表格

根據DRAMeXchange市場調查,去年第4季DRAM嚴重供不應求,帶動今年第一季的合約價上漲超過30%,各類產品價格均上揚。第2季以伺服器與標準型DRAM需求較強,價格上漲超過10%。第3季因旺季需求與7月華亞科氣體事件,DRAM供貨持續吃緊,漲幅近5%。

買賣超表格

三星與SK海力士兩大韓廠在全球DRAM市占率超過7成,美光集團約占2成,因三大廠今年以來,擴增產能有限,手機、資料中心等需求比預期佳,帶動DRAM供給不足,全年價格逐季上漲,業界估第4季DRAM合約價約漲10%到15%,現貨價則漲逾15%。

加權表格

模組廠強者恆強

記憶體模組廠表示,目前是業界四處搶貨源的階段,各家搶貨各憑本事,也帶動現貨漲幅較大,模組大廠強者恆強,與貨源供應廠關係好的話,有營運競爭的優勢,例如創見(2451)與三星夥伴關係佳,但創見在DRAM營收比較不高,威剛(3260)與SK海力士關係不錯。整體而言,產能與貨源多的廠商,營運可望勝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