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為何不蓋10.5代線或OLED? 彭双浪:投資1元 營收僅3、4角

2017/09/21 06:00

友達今年在南港舉辦的Touch Taiwan展所展示的拼接牆相當吸睛;董事長彭双浪(左)與總經理蔡國新出席。(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近年來台灣面板廠經常會被問到要不要投資10.5代線或是OLED,友達(2409)董座彭双浪昨日乾脆一次講清楚,他說,現在不管投資任何新廠,「投資1元營收只有3~4角」,友達不是不投資,但是相較於有些廠商背後是國家力量在支持,友達在資源有限下,必須要「smart investment」。

友達董座的心聲其實凸顯台灣面板業的辛苦,中國、南韓甚至日本都有政府在背後支持,在台灣投資面板幾乎是在跟一個國家打仗,沒有政府當靠山,台灣面板廠只能自立自強,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彭說,「純粹蓋一座10.5代線以現在狀況(價格)回收是困難的」,至少要逾10年,這跟過去情況完全不同,以前投資6代線大約在折舊年限內就可回收,7代線、8代線看市場狀況,這些年來面板價格降很多,要有多少毛利率才能有獲利?

10.5代的TFT產線都如此,何況是更高投資額的OLED產線。彭双浪說,友達現在要投資一定是客戶已經談好,產能全部賣掉,另外就是現有產能效率提升,過去5年友達每年至少投資100億元做產線升級和效率改善,5年下來投資500億元,創造約600億元營收,透過很小投資把產出做大、效率提升甚至能夠做高附加價值提升,帶來獲利,就是「smart investment」。

相較於友達的謹慎投資,群創(3481)也在積極尋找出路,群創今年重返整機市場,稱今年為整機元年,也是希望擺脫面板業的景氣循環,增加附加價值。同時,群創背後的鴻海集團推動飛鷹計畫,提出8屏1雲加5G,群創也會在其中找尋定位,積極爭取合作,不會缺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