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理監事會 利率可能連5凍

2017/09/21 06:00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彭博)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結束本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後約12小時,中央銀行也要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外界將聚焦央行總裁彭淮南會後談話,特別是Fed若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對台灣等亞洲新興市場影響為何。

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央行一向關注其貨幣政策走向,日前即引述美國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Kansas City Fed)研究報告指出,若Fed資產在兩年內縮減6750億美元,效果等同聯邦資金利率調高一碼(0.25個百分點)。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上半年升幅居主要亞洲貨幣之首,下半年因外資匯出現金股利,升勢明顯趨緩,市場也關心彭淮南如何看待Fed縮表對第四季匯價影響。

明年升息機率較高

至於利率動向,雖然主計總處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1%,但考量產出缺口仍為負,且物價展望溫和,市場普遍預期,央行可望連續5季維持重貼現率為1.375%不變。

行庫主管表示,央行公布的6月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可說是「鴿」聲四起,今年應該沒機會見到重啟升息的決策;不過,若軍公教調薪效果不錯,帶動消費及內需,彌補負的產出缺口並拉抬物價,將大幅提升明年升息的機率。

房市部分,經過先前陸續解除部分房市管制後,央行目前僅維持高價住宅(豪宅)房貸最高6成限制;市場預期,本次鬆綁機率偏低,應會續予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