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重談 美擬增5年落日條款

2017/09/16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國準備推動在NAFTA中增加五年落日條款,以建立起定期、系統性重新檢視NAFTA的機制。圖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於華盛頓參加座談。(彭博)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四表示,美國正準備推動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中增加五年「落日條款」,建立起定期、系統性重新檢視NAFTA的機制。另外,美國總統川普首訪亞洲,可能重構「重視亞洲」戰略。

羅斯表示,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皆已同意需要在NAFTA加入落日條款,並將推動建立這項機制,這代表NAFTA將在五年後自動結束,除非經過系統性重新評估;但目前不確定加拿大及墨西哥是否同意該條款。

美、加、墨三國將在本月廿三日至廿七日,於加拿大渥太華召開NAFTA重新談判的第三輪會談。羅斯指出,建立落日條款的原因,是一九九四年NAFTA生效時對美國的出口及就業增長「過度樂觀」,實際上美國沒有達到當時的預期。

路透報導,加拿大和墨西哥駐美國大使對這項提議持反對意見,認為一旦建立起落日條款,將增加NAFTA很大的不確定性,使得公司無所適從,影響公司的長期規劃;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認為,不只加、墨兩國,很多美國人也將反對。

川普擬強化重視亞洲路線

川普週四表示,將於十一月訪問亞洲國家,前往中國、日本及南韓,也可能會參加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日經新聞》報導,川普將正式啟動亞洲各國的協調工作,可能打算重新強化歐巴馬前政府的「重視亞洲」路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