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盼到無線充電 橋式整流器見曙光

2017/09/15 06:00

無線充電概念股當紅,圖為虹揚-KY董座方丁玉與晶圓製造設備。(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蘋果推出無線充電板AirPower,標誌著無線充電即將成為大趨勢,而一支手機要能夠無線充電,模組中必須搭載「橋式整流器(GPP Bridg)」做電源管理模組。因此低迷許久的橋式整流器台灣供應鏈,曙光乍現,相關供應商有敦南(5305)、德微(3675)、朋程(8255)、台半(5425)、強茂(2481)、虹揚-KY(6573)等。

橋式整流器是由整流二極體中的「蕭基特二極體」加其他插件做成的模組,但是要把一堆零件變成模組就要多一層技術、多購買機台,這意味著賣橋式整流器會讓利潤變薄,但即使如此,台廠卻都不願意放棄橋式二極體的生產,就是要等無線充電應用普遍化,讓出貨規模放大,利潤才能隨之增加。

隨著小型通訊、手持裝置及消費性電子而出現的無線充電,將成為二極體廠的新成長動能,這在PC/NB市場出貨成長率往下走的今日尤其重要;法人樂觀認為,無線充電產品將是電子業中成長較快的領域,因此橋式整流器出貨量年增率將高於4成。

其中敦南為全球最大橋式整流器供應商,已打入4家中國手機品牌與1家美系手機品牌的無線充電供應鏈,而持股逾31%的子公司昂寶-KY(4947)因獲高通與聯發科(2454)認證,也會將相關訂單委由敦南代工,電源管理相關產品約佔敦南合併營收的 41%,法人樂觀認為,今年智慧型手機快速充電滲透率提升,敦南整體獲利將隨之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